你讽刺我,我会讽刺回去。

爱、救赎与光明——关于《(HP)Forgive》(德赫)的看法和推荐

(图片自制,二传标源。图源取自网络,侵删。)

本文是一篇关于德赫Forgive的感想和推荐,在述说自己想法的同时,引用了一些Forgive中原有的内容,感谢陈夜枫大大!

本文主要建立在Forgive的设定和架构上,许多与原著不同,还请原著党原谅。

欢迎大家讨论和交流,但是请理性交流,你的态度决定我的态度,态度极其恶劣的直接删评拉黑处理,抱歉。


我是4、5年前看的forgive,然后今年又重刷了一次,两次带给我的感受虽然不同,但都很深刻。

看到网上有些说法将forgive称为无脑恋爱文,我真的感到非常无奈——这篇文里,连德赫的同框都没有几个,这真的能算无脑恋爱文吗(恋爱当然不止同框一种形式,但是我觉得这篇文的重心真的不是在恋爱上,而是在因为爱人所做出的改变上呀)……

作者将很广的篇幅留给了德拉科的成长,我真的觉得这篇文里的德拉科是非常立体的,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拔高了很多,但即使是拔高,也是多维度的拔高。上一次看晋江的评论里有一条长评说到了我之前很少想过的一点,Forgive,原谅,德拉科在乞求赫敏的原谅,德拉科又何尝不需要乞求那些无辜的被他杀死的灵魂的原谅呢?德拉科有何尝不需要请求他自己的原谅呢?“让我能微笑沉睡在黑暗”当然也有这个意思,作为双面间谍,他做了太多罪孽深重的事,即使他将世界推向了光明,他最终也还是沉睡在了黑暗里。所以,德拉科矛盾痛苦挣扎,他为他的家庭和他所爱的人谋求光明,但是这代价却是自己沉沦,万劫不复。

可是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Forgive里的德拉科依然会这么去做的,他依然会说“我愿为你下地狱”,其实不仅仅是赫敏,Forgive的德拉科是一个有担当的少年,他挽救了家族的荣誉,保护了父亲和母亲,保护了自己的同窗好友们,保护了许多心向光明的人。这是这个人物多维度的地方,自私与无私,黑暗与光明,罪孽与荣耀,这一切在Forgive里的德拉科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还有斯内普教授,Forgive里斯内普教授关于莉莉的独白是那么的沉痛,15年过去了,他的灵魂仍然困在那间破败的小屋里,哭得撕心裂肺。可是在这15年中,斯内普教授也是有成长的。Forgive里的斯内普教授和德拉科在黑暗中相互扶持的战友情和师生情,让我非常印象深刻,德拉科成了双面间谍,而斯内普教授成了守护霍格沃兹的英雄,“我的身份是霍格沃兹校长,这个全英国都知道。”斯内普教授终于能够站在光明处守护霍格沃兹,守护他少年时的家,守护他和莉莉共同热爱过的地方,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斯内普教授合上眼睛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一阵暖流涌入心间。

还有GGAD,这对敌对百年又相爱百年的恋人,戈德里克山谷的夏天,他们曾经亲如兄弟,而最终两个月的浓烈感情在巨大的打击下分崩离析。他曾经试图将他拉回正道上,而他一遍又一遍地追问他为什么不肯跟他一起。最终,他将记忆留给了一个渴求救赎的孩子,因为他自己的那份爱情,又何尝不需要救赎呢。当迟到百年的道歉终于说出口的那一刻,百年的离殇终于有所慰藉。

Forgive里也写了很多原著中提到笔墨较少的小人物。印象极深刻的是我这次重刷看到了老斯克林杰被德拉科杀死的那一幕,几乎感动到落泪。老斯克林杰在原著中是个不讨喜的人物,可是在这篇文里,他死的却是那么英雄(在原著中死的也非常的英雄,他至死都没有将哈利的行踪告诉伏地魔,但是原著篇幅所限没有展现这一段啦),当面高声怒骂伏地魔,他怒骂德拉科的时候,我虽然心痛小德,但仍钦佩这位老英雄的勇气,“你们这群人不配到梅林面前。”老英雄是值得梅林的赞誉的,他虽然是一个政客,但更是一个英雄。

还有小矮星彼得回忆当年的掠夺者兄弟们的一小段记忆,也是看得心酸不已,彼得也不是一开始就那么坏的,他曾经也有把掠夺者当真心兄弟待过(不是为彼得洗白,只是单纯对书中这一段的感慨),就像作者大大在作者有话说里所说的那样,彼得是一个小透明,是可恨的,他几乎没有什么闪光点,但是也没有人关注过他在想些什么。作者大大描述了虫尾巴临死前的想法,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形象更丰满立体的小矮星彼得。

还有番外中的布雷斯和潘西,在德拉科死后他们约会了五年,但是最终潘西却远嫁他乡,布雷斯成为始终带着完美微笑的魔法部高官,他们最终走上了各自的人生路,即使在和平年代,相爱却也最终没能相守,但是他们都勇敢地承担了各自的责任,像当年守护了家庭与爱人的德拉科一样。

有说法是forgive黑哈利和罗恩,其实我作为哈利个人的粉丝连刷两遍都没有看到这一点……我觉得作者在文中反倒很好体现了两面,一方面是德拉科怎么看哈利和罗恩都不顺眼(这真的太原著了),另一方面是哈利和罗恩以及赫敏相处的过程也很可爱。这篇文确实拔高了德拉科的形象,在德拉科形象的衬托下,哈利确实显得力量有时有些弱小(但是像原著一样,他坚定地为他人牺牲,消灭伏地魔的心从未动摇,在我的心中,forgive里的哈利和德拉科同样高大),但我认为这不能算黑,剧情发展需要而已,作者每次正面写到哈利(而不是在德拉科视角下的哈利),哪次有过丑化的嫌疑呢?而罗恩在番外里向赫敏表白的那一段文字也看得我非常难过,罗恩是真的爱赫敏的,只是赫敏的心终究不能第二次向人敞开了。(所以这篇文里的所有CP我认为写的都超好)。

还有细节上,哈利被伏地魔重伤后金妮数着哈利的呼吸这乱世中小小的镜头,第一次看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而重刷的时候却让我感慨万千,大大是真的怀着一颗爱的心去爱HP里值得爱的全员的,所以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

也有人说Forgive里的文字过于矫揉,但我看的时候却没有这样的感觉。作者的文字虽然多修饰,有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但却丝毫不给我啰嗦或者无意义之感,那些感伤的文字(比如“这世上得不到回应的爱太多了。”),在深刻的带入语境后才能体会到这并非矫揉造作,而是对世间许多难得he的爱情的总结。

大大的文字是华丽典雅的,感情也同样真挚充沛,散落在每一行间,成为记忆里珍藏的水晶。

当Forgive里的德拉科因为心底的一份爱,怀着对光明的憧憬,踏上注定走向黑暗的道路时,她最终将手执染血利刃,为他的爱,他的父母,他的家族,为世界带来光明。

再次感谢陈夜枫大大!

感谢阅读(≧∇≦)

评论(6)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由之YZ | Powered by LOFTER